西貢鹽田梓.維桑與梓

西貢鹽田梓.維桑與梓

  表姐自遠方來,留香港兩天,希望到較接近大自然的地方去玩。本來想到萬宜水庫兼浪茄沙灘,但原來她只有半天早上的時候空閒,只好作罷,幸好想起租船出海,最後改作到西貢鹽田梓。

   認識鹽田梓,是因為一次在西貢划獨木舟,飄到海中心時肚皮發響,急著找個地方醫肚,好讓有力氣回程。結果登上一個小島,有個面容和善的男人,離遠看到我,已經用他手上那碗熱呼呼的公仔麵引誘我。那裡的士多是露天茶座,可以對著西貢海,吃個餐蛋麵,天氣好的話,能夠望到遠處的白沙洲。

   雖然是閒日,客人不只我一個,還有幾個坐在旁邊的,看似是一家人,唱著聖詩,應該是原居民。面容和善的男人見我聽得入神,問我:「是教徙嗎?」,我答還不是。後來才得知,鹽田梓有「教友村」之稱,原來早於1865年,有兩位神父抵達西貢鹽田仔宣講天主教教義,十年後全村村民領洗。歷史如故事般美麗,想起那天唱著聖詩的一家人,像是見証著村裡一個半世紀以來的福傳生活,感動之餘,亦有種曖眛的味道。
  
  
   曖眛在,你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是註定了似的。在西貢市中心坐船到鹽田梓,只需15分鐘,在短短的船程上,不妨想像一下,當年兩位神父正跟你同行,你們欣賞著同一樣的西貢海景色,一起考慮著要登上哪一個小島,去宣講福音。15分鐘的船程,帶了你們穿越多個小島,很多都不認識,但是當白沙洲在身旁掠過後,向前看,發現前方島岸的邊緣向內伸展,好像桌球台上的角洞,終點處就是鹽田梓村了。這時候,你可能跟兩位神父說了同一句話,「就是那裡了!」,說話的時間相隔了近150年,亦正正因為有了這段時間的繁衍,船未泊岸,你已經看到那座高高聳立在島上的聖若瑟小堂,你還好像看到兩位神父在跟你揮手。

  
   正如很多漂亮的歷史故事一樣,傳教士千里來華,一個偶爾的相遇,村的歷史轉了彎、變了調。種了果,亦都結了果,鹽田梓的陳氏家族中,先後有人成為神職人員。從西貢一個小島村莊出發,默默為香港人祈禱,現任天主教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就是該村第七代的原村民。

   聞說鹽田梓村的名稱由來,是最初陳氏祖先,從當時寶安縣鹽田村,遷至該小島時,給予命名。“維桑與梓,必恭敬止“,桑梓為古人喜歡在園裡種植的樹木,代表家鄉,所以“鹽田梓“,有不忘家鄉之意。陳氏祖先選址立村,兩位神父選村事奉,冥冥中卻選中鹽田梓。心誠則靈,回程時,再望著西貢海,你定有另一番感受,你豈能不去瞧瞧?


往來鹽田梓村船期資料
P.S.
  • 鹽田梓村官方網頁,網頁有齊地圖,島上景點及來往船期等資料
  • 茶座每日營業,著名的茶果只在假期提供。
  • 關於其他船家聯絡方法,如有問題,可以發電郵給我 :blackka76@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