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清晨的音樂會

春天清晨的音樂會

   習慣了每天早上凌晨才肯入睡,而最近兩個星期,每況越“晚“,為的是在睡前聽一聽鳥聲。

   鳥聲來自一種名叫噪鵑的鵑鳥,鳥如其名,因其聲響亮而以“噪“為名。春天的早上,凌晨四時開始,不難發現窗外傳來噪鵑的歌聲。很多人有被噪鵑在清晨裡吵醒的經驗,由於聲音特別響亮,無論你住高低樓層,新界或港島,十分平等,人人皆可進場聽噪鵑求偶的音樂會,無需門票。漁農署的職員由其清楚,因為每年不知收到多少市民的投訴,特別是半山的居民。

   城市裡的清晨,雖然大家各在不同的角落,可以分享同一鳥語,是一種幸福。曾經何時,我們開始各自習慣佔有耳朵附近的一切,塞著不同牌子的耳筒、響著不同聆聲的手機。聽著同一鳥聲,可以洗滌我們的心靈,而這鳥聲,又特別多一份典雅。因為噪鵑只在春夏期間求偶,每段音符裡,都收藏著只屬於她們自己的情詩,或者能夠娉美我們一首法國詩人描寫愛情的十四行詩,我和你也不知道。戀人自語,要當事人,才有解讀的方法。

   香港的春天就是特別,噪鵑的叫聲,像是當日北京閱兵典禮出動驅趕滿天烏雲的戰機一樣,把香港同一樣的灰蒙蒙,喚上新一番朝氣。如果你今夜失眠,不妨期待著一會兒鳥語的窺聽,早上四時,準時開始。


2012年4月19日
寫於春天第二次早上發現噪鵑叫聲之後

噪鵑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