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青藏線- 電影 《可可西里》




單車青藏線- 電影 《可可西里》


神早起身,為左可以無人見到我在空地大便,早起身總好過要去旱廁。

去旱廁,技巧相信比潛水難度更高。
第一,面對堆積如山的大便山,你需要以蹲下來的方式挑戰自己閉氣的能力。
第二,旱廁那個小帳篷無燈光,為了大便後清潔,你需要帶著頭燈去廁所。
第三,通常旱廁地下環境都一樣惡劣,你需要找值得信賴的地方放廁紙。

三個事情需要同時兼顧,比潛水更難呀。








由尋日已經吼住兼偷食老闆娘檯面的餅乾,原來一早被發現。
到第二早出發時,老闆娘已經入好餅乾俾我地帶上路食,太感動了。





今天的目的地係五道梁,
中途會經過可可西里,
如果運氣好,今天就可以見到藏羚羊了。

可可西里?
一個熟悉的名字,
有歌曲用上她的名字,
亦有電影用上她的名字。
經馬博士介紹,
回港後,
馬上看了電影。

要認識可可西里,
先看這套電影。


電影《可可西里》,
講述1993年到1996年,
由隊長日泰帶領的青海可可西里志願巡山隊
在可可西里追捕盜獵藏羚羊分子並最終戰死的故事。

電影的主角,
從北京身嬌玉貴來到可可西里這個荒涼地方,
打算調查盜獵藏羚羊情況,
導演從主角記者身份的旁觀者角度,
帶大家認識可可西里。

最後, 志願巡山隊隊員都相繼殉職,
主角有幸回到北京,
把採訪公告天下,引起世界關注,
促使政府建立國家保護區,藏羚羊數目開始回升。

可可西里國家保護區

 
踩了34km,
沿路仲未發現有藏羚羊,
只有野驢子。

途中,一架的士在我地前方停下,
幾個大漢各自帶著一個跟造形不相稱的笑臉跑過來。
「英雄!可以跟你們拍個照嗎?」其中一個大漢問。
西藏之旅來到第十天,
有人搵我地拍照已經見怪不怪,
但好似黎緊即將會發生既情況,
都係第一次見。

瘦田無人耕、耕開有人爭。
幾個大漢未影夠喉,
陸續有第二、第三架車停在附近,
又係想同我地兩個影相。

面對「忽然」成為人肉拍照景點,
無理由唔收「入場費」,
突然想起自格爾木開始,
幾日以黎路上一片荒涼,
水果都已經食哂,
既然如此,
「大家有水果嗎?」我對著近十二名澤嘉西小粉絲問。

結果,
雪梨庫存量又再次大躍進,
單車袋都唔夠位擺。


照片導賞#1:看看最左面黑皮衣大漢,有講有笑之餘不忘舉起右手手指公嘉許我們。
照片導賞#2:印象依稀記得,面前這個影相女孩相對漂亮,但能得到我芳心的暫時只有手上的雪梨。

雪梨拿過了,
小粉絲照片拍過又鬆人了,
騎上單車繼續踩,
很快就到索杰南可可西里保護站。

來到保護站,一停下單車,
已經留意到,保護站門口旁邊,
有一個穿著工作服的有型男生,
靠著牆,抽著煙。

望向我這個方向,
跟我說:「這麼晚才到。」
說罷又再抽口煙。

看似電影的開場片段,
原來於昨日已經分道揚鑣的馬博士跟袁大哥,
昨晚在這個保護站落腳,
交帶身前這個松大哥,
待我們來到時多加照顧。

松大哥與筆者嘉西

松大哥與澤西

又是小粉絲要求跟我倆拍照

我問松大哥,
在保護站工作有咩條件,
松大哥又再抽一口煙,
回答我其實沒有什麼條件。

因為在這裡工作工資低、
環境惡劣、
還會跟家人朋友失去聯絡,
留在這裡,
都只是想為藏羚羊、為可可西里出一分力。

可可西里在蒙古語裡,
意思係美麗的少女。
美麗少女是悲哀的,
自古紅顏多薄命,
即便是《西西里美麗傳說美麗少婦一樣難逃厄運

面對這美麗的藏羚羊家園被人類肆意踐踏
有人會不計代價,
挺身而出去保護這片土地。

我地難以理解,
作為香港人,
都好難想像,
千里迢迢黎到可可西里做保育工作,
背後既原動力究竟係咩。

在香港,
或者你會費解點解保育人士會出錢出力保護龍尾泥灘,
或者你會費解點解電視鏡頭會拍到一班年青人在新界東北土地討論會流下眼淚嚎哭。

我們思考,然後我們理解,然後我們恍然。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車水馬龍,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那麼安逸的歎咖啡。

精神一天天委頓,
我地對生命的認識,
其實知之甚少。
終於見到藏羚羊了。

經過路標3000。

楚瑪河


--------------
筆者嘉西 跟 好友澤西 於2012年9月從西寧花20多天經青藏線騎單車到西藏,致力把無厘頭帶到西藏。
澤嘉西踩西藏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hakawest2012?fref=ts
筆者嘉西Email: blackka76@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