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青藏線- 單車滑雪日

單車青藏線- 單車滑雪日

IPHONE鬧鐘響起,
打開沾滿塵埃既窗簾,
原來外面冷得下了一整晚雪,
白茫茫一片好天地,
把五道梁這個陰涼的地方顯得更加恐怖。

昨晚入住的地方叫五道梁,
是自出發以來,
海拔最高的住宿點,
有4636米。
當地氣候全年皆為冬季,
最熱月(7月)平均氣溫為5.5℃,
是全國最低值。

自然條件極為惡劣,
故民間有「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
「納赤台得了病,五道梁要了命」等諺語流傳。(1)

話說香港SUPPORT TEAM的最高級聯絡人,
即係我母親,
出發前叫我點都唔可以訓五道梁,
因為她偷偷地上網睇哂各大內地單車FORUM,
知道在五道梁訓一晚,
好容易出現高山反應。

不過老實說,
因為呢度又凍個天又黑,
個人感覺自然不太良好,
更加不安的是,
呢度經常停電,
全晚只有兩小時有電,
由發電機發動。

就算早上去廁所,
即使已經在「賓館」,
都需要繼續拿頭燈去廁所,
大便後更要嘗試「在黑暗中清潔」。

感覺更差的是,
由於下大雪,
汽車旅客大多要繼續留在五道梁裡的賓館,
面對天冷、烏天黑地、賓館無燈光、
停電以致無電視睇、無IPHONE IPAD玩等極盡天然的環境,
走廊上出現無數
跟畢比特在《地球末日戰》裡遇見的喪屍。

鎮內每個地方,均有氧氣筒,以備旅客出現高山反應時使用。
下雪也需要繼續出發。
出了賓館,
路上有貨車絡繹不絕,
但地上由於下雪變得濕滑,
短短五公里的路程,
我已經摔到五次,
每次墜地,
係真的像漫畫般,
撞地聲音大得像有一個「BOOM」字圖案出現。

頭兩次跌落地,
仲嬉皮笑臉,
到第三,第四次,
就跟澤西說:「不如塔車啦。」
澤西是最有毅力的一個,
整個青藏旅程,
每次都堅持要踩到最後,
即使在往後的日子出現高反,
依然撐住踩過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

但當我跌到第五次,
掉住頭嬲得向澤西發洩,
「你行到我行唔到呀!」
回想起來會後悔發左皮氣。

在這片惡劣情況下,
前面突然出現一個奇景,
就是貨車大塞車,
非常莊觀。

貨車大塞車
又跌落地啦
貨車大塞車,
可能前面由於地面濕滑出現左事故,
只是有一輛貨車開不動,
就會出現大塞車了。 

這個畫面非常滑稽 ,
算是惡劣環境下的一個BONUS,
為左轉移多次倒地後,
屁股依然濃郁的痛楚,
我地決定去玩現在非常得閒的貨車司機。

面對塞車,
貨車司機們都走落黎小便吹水,
我地走過去問,
想揀間最靚既貨車俾我地做順風車。

「有大貨車可以載我們嗎?」我說。
「FSJOVCXUHOFWFDPJVC。」貨車大哥回應。(不能翻譯 )
「哦,是這樣的。」我說。
「他說什麼?」澤西問。
「完全聽唔到,我諗問緊我講緊咩普通話掛。」我答澤西。

這些貨車大哥,
鄉音更重,
以我非常普通的普通話,
原來不能作溝通,
只好放棄。

途中遇見馬大哥跟袁大哥。

原來下大雪,馬博士跟袁大哥擔心我倆,特地留在藏民家等我地。

右方為袁大哥。在往後中秋節正日重遇時,跟我們盡伸心中情,仲話因為從澤嘉西身上有所感受,講到眼濕濕。
左面的藏族大哥太帥了。

繼續出發,下一站為風火山。
註:
(1) 納赤台,是青藏線上,離開格爾木之後的一個小鄉,在早前文章《單車青藏線- 新隊員來了,他的名字是Dr. Ma》有提及。


--------------
筆者嘉西 跟 好友澤西 於2012年9月從西寧花20多天經青藏線騎單車到西藏,致力把無厘頭帶到西藏。

澤嘉西踩西藏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hakawest2012?fref=ts




嘉西旅行筆記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kawest.travel?ref=hl

筆者嘉西Email: blackka76@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