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青藏線- 新隊員來了,他的名字是Dr. Ma


 單車青藏線- 新隊員來了,他的名字是Dr. Ma

這個人,足足跟了我們7天,希望加入「澤嘉西」。
早上8時正從格爾木出發,
重回了G109 青藏線。

有很多走西藏北路的單車客,都是從格爾木出發。 
路上看到的特大管道。
青藏公路,
是中國一條橫跨青藏高原的公路,
是109國道的一部分,
在青藏鐵路全線通車前常被稱為青藏線。

這條公路的平均海拔高度超過4500米(雪線),
當年建設者主要是軍人,
當時的領導者慕生忠將軍被稱為青藏公路之父。

進入崑崙山脈

崑崙山的神話,跟道教很有關係。

路上近距離遇到坦克車,聽聞不准拍照。

中國上古流傳下來的神話傳說,
很多都與崑崙山有關,
被認為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

其中一個古代神話認為,
崑崙山中居住著一位神仙“西王母”,
人頭豹身,
由兩隻青鳥侍奉。
是道教正神,與東王公分掌男女修仙登引之事。

路上有不同介紹崑崙山傳說的石碑,
踩單車的話,
隨便停下,
邊看風景邊看神話,
相比跟帶著平時那些「旅遊攻略」去自由行,
要好玩得多。

劉華商店的老闆娘。
過了崑崙山入口後,
遇上檢查站,被查了身份證。

檢查站旁邊一家叫「劉華」的商店,
老闆娘一直在用望遠鏡,
看著對面那座山。

「老闆娘,你在做什麼?」
「測試望遠鏡。」

風景不得了。

在湖邊拍MV時,
第一次遇上馬大哥,
想不到一遇上,
成了澤嘉西往後青藏之旅一個重要的同輩。

水力發電廠。

我一直懷疑這個馬大哥有嚴重近視。

馬大哥送我們的「哈達」

這個馬大哥,
騎車速度比我們快很多。
但一直踩在我們旁邊,
香港人「小心眼」的優良特性又再浮現,
「為什麼他一直跟著我們?」我跟澤西有同樣的問題。

踩在前方的馬大哥突然停車,
「呵呵!我有東西給你們!」。
馬大哥說話總帶著「呵呵」的笑聲,
在我們旁邊跟出跟入。

馬大哥送了我們每人一條潔白色的「哈達」,
這是藏族人民作為禮儀用的絲織品,
現在我們掛在車頭,
喻意路上平安。

這裡是青藏鐵路,馬大哥二話不說就爬了上去,當然我也跟在後面。
進入了崑崙山脈後,
也就是旅程的第7天,
風景差異很大,
路上也多了可以「玩」的東西。

單車踩到一個鐵路高架橋下,
馬大哥掉下車子,
就爬了上去。

想不到這個人,
跟我一樣貪玩,
鐵路圍欄標示「禁止進入」,
貪玩還貪玩,
有火車突然經過就死定了。

「不要再走了,有火車來很危險。」
「呵呵,把耳朵放上去路軌,就聽到有車了沒有。」


這個人,令我想起《HANGOVER》的Chow。
太好玩了。
馬大哥在翻譯風馬旗上的經文。

高原地方,風雲色變是很常見的事。這一邊是藍天白雲,另一邊可以是烏雲大雨。

知道就快到達是日目的地 - 納赤台。冒著大雨趕路,到達時,天上出了彩虹。

晚飯等了一小時,因為這個兵大哥,打尖點了十個餐。

撈面。

這個不肯走的男人。

「同馬大哥一間房?」我問澤西。
「唔想呀!」澤西一秒之間回覆。

到納赤道,
只有一間士多提供住宿,
選房間時,
找盡方法跟馬大哥分房睡。

晚飯後,
回房間打算吃飽就睡時,
馬大哥已經坐了在我倆的床上。

「哈哈,有日記看。」
這個馬大哥,
偷看我的日記本,
一路看一路笑。

回香港後,
才發現這個人,
自行在我的日記上,
改正了自己的家鄉,
原來我聽錯了「甘肅」為「江蘇」,(普通話不是差不多嗎?)
還加入個人簡介。

highlight為Dr. Ma 自行更改及加入的內容。
馬大哥為何得名 Dr. Ma ,
當然有原因,
看完我的日記後,
他跟我們上了兩小時的西藏歷史課,
從倉央嘉措說到格薩王,
無一不說,
但說得十分動聽。

晚上12時了,
馬大哥還在我們房間,
我累得都變喪屍了,
馬大哥可能見狀,
知難而退,
「終於」離開了房間。

如獲新生的我,
走過去關燈,
馬大哥又回來了,
「我買了酸奶給你倆當甜品,繼續玩吧呵呵」。

這個旅程,太可愛了。

馬大哥買的酸奶。

--------------

筆者嘉西 跟 好友澤西 於2012年9月從西寧花20多天經青藏線騎單車到西藏,致力把無厘頭帶到西藏。
澤嘉西踩西藏 facebook連結:
筆者嘉西Email: blackka76@yahoo.com.h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